星期一, 6月 18, 2007

第一個沒父親的父親節

從沒有如此感慨一個節日予生活的重要﹐可當沒有辦法再去慶祝之際﹐頓時喟嘆過往的漠然。

像先生﹐每次都懶得致電回家﹐向父母報個平安訊﹐或問候寒喧也好。

昨日又如往昔在他父母生日般提醒他﹐至少打通電話回家問候。他又來搪塞推詞﹕沒關係﹐反正他們都不會慶祝。

我悵然告訴他﹕你還有爸爸不珍惜﹐以後你會後悔。

聞之﹐他默然地拿起話筒撥電話。

先生平日就不愛講電話﹐父母生日提醒他﹐反要我代問候。他說﹕『我的爸爸媽媽就是妳的爸爸媽媽﹐妳打回去也是一樣。』

我正色地對他說﹕『你說你爸媽接到誰的電話比較開心﹖媳婦再親﹐也不如自己兒子親。』

有時﹐怕他在辦公室忘了。我除了致電提醒他﹐自己也親自致電回去問候家公及家婆。

然而﹐我爸媽的生日我老是忘了﹐因為他們只有農曆生日﹐卻沒有公曆。而我身在國外﹐平日對於農曆沒什麼留意﹐也忘了查看用筆畫上的日曆﹐就會忘了自己父母的生日。尤其是我爸的生日﹐婆婆拿捏不準到底是哪天﹐所以我常忘了到底是農曆九月初五還是初六﹐又或者初三什麼的。這些年來﹐每次打電話回去向爸爸慶賀生日﹐都沒有一次是對的。

再來﹐姐姐們都叮嚀父母生日都不要慶祝﹐免得折壽。所以母親節﹑父親節變成我們為父母慶祝的節日。但這些年來﹐每次這兩個節日﹐我幾乎都不在場。去年的母親節巧遇我返回馬來西亞﹐姐妹們都說好要替母親慶祝﹐結果她們的兒女以考試﹐上學之由﹐沒有一個回來。而去年的父親節﹐我們也沒有替父親慶祝﹐倒是二姐及二姐夫一家人﹐帶父親去餐館慶祝。

今年﹐看到街頭各商店競相張貼著父親節的裝飾及廣告﹐很落寞﹐一種『失去了方知錯失』的悔憾襲上心頭。

今天致電回家問候媽媽﹐很怕一不小心會提起昨日是父親節。當然﹐也不會問姪女如何幫弟弟慶祝父親節。

若父母健在的話﹐母親節及父親節﹐都是藉以表達我們的關懷及銘恩的日子。大家千萬別推托或錯失﹐陪陪他們聊聊天﹐吃頓飯﹐沒花多少時間﹐也沒要多少錢。這種共聚天倫的日子﹐不會持久不滅﹐可記憶卻是永恆的。

雪白 筆於2007618(英國四時五十分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