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2月 16, 2008

爸﹐您在哪里﹖

今天是爸過世一週年忌日﹐我在英國上午十時致電回娘家。

媽媽在電話那端哽咽無言﹐我問她怎麼了﹖

她泣不成聲地說﹕『還有半小時妳爸爸就要走了…。』

原來現在馬來西亞時間是下午六點﹐爸爸在去年這天六時三十五分過世。

『媽﹐別再哭了。爸爸那時也很辛苦﹐讓他走也好。』我鼻頭酸酸﹐淚已眼眶中打滾。

『唔甘啊﹗』媽媽以閩南話說不捨得。

『妳自己在家嗎﹖』昨晚返鄉的姐姐們﹐今天上午誦經奠祭爸爸後﹐又風塵僕僕回返都城。我擔心媽媽自己在家望著爸爸的遺照思人。

『穩在廚房熱菜。』媽媽已哭得唏里嘩啦。

幸好家里還有小弟﹐不然我要致電給住家附近的二姐﹐前來陪一陪媽媽。

『媽﹐不要難過了。妳也看到爸爸那時的情況﹐我改天再打電話給妳。』我已忍唆不住要哭出來了。

爸爸永遠離世﹐予我仿似噩夢﹐一再難以釋懷去接受這是事實。將近一年的時間﹐我尚置於夢魘邊緣﹐時而理智的悼念爸爸﹔時而乖離意識排折爸爸離世的現實。

前天凌晨﹐夢到爸爸突然從棺柩中起來繞著家人跑﹐大家鷄飛狗跳地逃。

很荒謬的夢﹐卻影射我們打從內心里﹐已與爸是陰陽相隔﹑殊途兩路。

去年的農曆新年﹐爸苦撐著殘喘欲熄的氣息﹐我們的心情在這合家歡的佳節﹐倍覺淚眼心酸。

那時爸喃喃自語﹕『挨完年初九天公誕﹐他就會走了。』

天公誕那晚﹐我問奄奄一息的爸爸要拜嗎﹖

他微弱地說﹕『還拜什麼﹐我都要死了。』

我難過地跪拜老天幫忙﹐倘明年的今日爸爸能安康﹐我會真心全意地酬謝神明。

爸在年初十那天﹐如其所言﹐與世長溘。

我沒怪老天﹐因為十分清楚爸的病情﹐不會有奇跡出現。

如今農曆新年的跫音﹐只令我一再地憶起去年家人黯然神傷地圍繞爸﹐萬分不捨他永遠地離去﹔卻又再再不忍他再承受病魔的折騰煎熬。

猶如十歲的外甥鎮雄在祭文的感懷﹕『外公的過世﹐往後的農曆新年我們將不會快樂﹐因為會令我們想起外公。』

『大團圓﹐大團圓﹐不管距離有多遠…』

耳畔傳來馬來西亞朋友捎來播放的新年歌輯﹐那首《大團圓》令我淚流不止。

爸﹐您在哪里﹖

何時何地﹐我們才能再合家團圓﹖

筆於2008216


刊於光華日報 《文川》版 2008年4月6日
http://www.kwongwah.com.my/supplement/2008/04/06/3.html



6 則留言:

gtyl88 提到...

我想请问你是否知道哪里可以“问米”。

希望您能回复。 谢谢!

林雪白 提到...

對不起﹐請問你住在馬來西亞嗎﹖我家人是在Malaysia Perak 州的 Sungai Siput(和豐)的竹芭新村問的。不過﹐聽說另一個地方叫selama(司南馬) 很準﹐我原想叫家人去那問﹐但託朋友去打聽﹐那靈媒家沒電話﹐而且很大牌﹐是要親自封去訂位﹐再選另一天去問。所以﹐直到目前我家人只在我爸百天後問一次而已。 另位太平也有﹐請問你是想問親人吧﹗那一定要過世百天後才可以問到。若沒血緣﹐是問不到的。 我現住英國﹐但如果你想去我家人問的地方﹐我可以問我家人可否有電話。 再聯繫﹗﹗﹗ 雪白

PS﹕沒有你的郵址回涵

gtyl88 提到...

我是新加坡人。 可是听说新加坡好像没有“问米“了,所以只可以到Malaysia。

是的,我要问亲人,也已过了百天了。 

您的家人问的地方准吗?

可以email我-gtyl88@hotmail.com:)

谢谢!

镇智 提到...

你可以给我们你的baby的照片吗?

Internet business at home automated system 提到...

你好~我是小星!
跟您分享一個網路在家工作創業,只要投資在家人或自己的健康下同時也可以賺取收入喔!免費12試用體驗中:
http://joe80411.weebly.com/
打擾了~感謝您提供超人氣平台讓更多人遇見機會

提到...

Hi, 您好!请问Sg.Siput问米的准吗?听说Sg. Siput 的很准。可有联络Sg. Siput 的联络号码?谢谢妳。